close

526590_10151505942878211_2096689882_n

這次清明回老家
解決了我二十年前的一個懸念

祖厝上高掛牌匾"海澄堂"
細問之下方知
原來我的祖先是從福建海澄播遷來台
並且已在台灣落地生根超過二百年 逾十五代以上

海澄镇/县,古称“月港”,福建历史上四大商港之一,位于今龙海市海澄镇西南九龙江下游江海汇合处。从海澄镇顺九龙江而下至海门岛的这段河道,其形如月而得名月港。 明代时期是我国对外贸易的著名港口、闽南一大都会,素有“小苏杭”之美誉。“市镇繁华甲一方,港口千帆竞相发”是其生动的历史写照。
(擷取引用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2744.htm#2)




未能解決因而擱置的事
人生中總有個百兒千件
有些讓人滋潤 給人力量 美其名為懸念
反之亦所在多有

小二轉學到苗栗
老師要我自我介紹
說了姓名與來自台北市以後
老師問我:祖籍哪裡?

我回 老家在南投
老師說 我不是問妳老家 我是問祖籍

我答不上來
老師當著所有小朋友的面說
這個台北來的小孩是傻瓜 小傻瓜
止不住 一迭聲的小傻瓜

二十年過去
我還記得當時屈辱的心情
更不能或忘他戲謔嘲弄的表情

那位老師題的字被印刷在畢冊上
不過也就只是紙張而已
撕了燒掉會存在心裡的依舊如此鮮明

就如同 我從未居住於集集
但老家給我的 遠比我能想像的多得多

年歲漸長 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竟也有了同質性
一樣地凌駕於我個人之上的不可磨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