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台銀辦事
排在我前面的媽媽帶著一個小女孩
小女孩調皮不定性 四處玩耍
媽媽礙於排隊當中 無法追逐她

我跟那位媽媽說:
妳去找孩子沒關係
我前面的位子一樣是妳的

她說了謝謝後便跑去追孩子
回來後 她對我說:
我要換大量銅板 會很久 妳先吧!

小事一樁 心情卻很好 感謝主



最近一直在關注黃金
這幾天金價大跌 非常誘人 幾度準備出手

結婚生子後
我對金錢的概念轉變很大
小時候 錢伸手便有
吃喝娛樂 生活 車 奢侈品我從來沒操過心

直到結婚生子以後 雖說相同是伸手牌
出法卻開始有所不同

我調整了自己對金錢的處理方式
現在對我而言 金錢區分三大塊:
理財 投資 投機

第一塊是理財
這是一項維持家庭生活財務收支平衡的工作
老公跟自己賺的錢 扣除生活費用的餘額
才會進入第二區塊 冒著虧損風險 追求獲利的生產性行為
也就是投資

而我最近想操作的黃金
是第三區塊 投機
與投資不同 投機是單純低買高賣的交易性行為

對我而言 投機黃金的原因跟持有其他貨幣一樣
畢竟直到現在 黃金還是具有準貨幣的功能
在家庭理財的資產配置上
混搭多國貨幣 而非只持有新台幣
我覺得都算是一種保值性措施
(日元沒跟上實在殘念 幸好靠人民幣扳回一城)

不過究竟該持有多少黃金才恰當呢?
工具書一般建議:
黃金部位應占整體家庭資產配置的2%到5%
however 我個人覺得這數字實在太少

舉例而言 以一對家庭總資產1千萬元的夫妻來說
2%的黃金部位 僅20萬元
(且不分黃金存摺 飾金 塊金等)
這種配置讓人難以苟同
看來我的觀念還真是標準的華人
且再觀望幾天吧!

 

再談談女孩最愛的奢侈品部分
我聽過一種說法 而我已經奉行至少兩年
"奢侈品僅能使用投資或投機的獲利購買"
也就是說 不能直接碰觸第一塊 理財的部分
(困難之所在 必須持續練習 笑)

伸手牌有伸手牌的輕鬆
靠自己有靠自己的爽度
最完美的是兩者並進

感謝主 讓我有得貨財的能力
更讓我有雙好父母與棒公婆(LOVE)

下次來分享
遊走兩岸的無業家庭婦女如何賺私房錢好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