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周日回北京到現在
蘿蘿吃奶 扁邊 各方面都很棒
最重要的是:每天都睡過夜!!!

在台灣時 晚上最多只能撐5,6個小時
也就是說 晚上11點餵奶
凌晨4,5點就必定要再餵奶

我父母 一般人 或是"親密育兒派"
都認為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不要太勉強小孩
小孩在媽媽肚子裡隨時都可以吸收營養
現在當然餓了就哭 哭了就該餵

我看了很多網路資料跟書籍(連小兒科醫師的論文都找來讀)
也問了很多周遭親朋好友的育兒經驗
發現每個小孩的飲食狀況差異大的超乎想像
最累人的一個小孩是:2歲多 夜裡還要餵奶並且喝6次水
最輕鬆的一個小孩是喬毓的小加澤:現在1歲 但2個月 晚上就可以睡超過12小時

然後我觀察他們的發育情形
是不是不管時間 餓了就餵 小孩的身體就比較健壯?
是不是哭了就抱 小孩就比較有安全感 就比較乖巧?
是不是半夜全家人不睡一起餵夜奶 小孩才能頭好壯壯
赫然發現 答案全部相反!!!

2歲多了還喝夜奶並沒有特別健康
哭了就抱也絕對不會比較聽話不吵
但是大人會非常憂鬱 非常挫折 非常辛勞

小加澤2個月就不需要夜奶 可以自行睡過夜
但是只小感冒過2,3次
小加澤不需要哄半天才能入睡 也不會一哭就有大人抱
但是非常聽話 飲食行為各方面都相當有紀律
喬毓越帶越輕鬆 不用累垮身體 按表操課就行

於是我選擇按照喬毓的方法嘗試
希望我跟蘿蘿能彼此創造一個win-win的狀態
我愛蘿蘿 我非常認真努力仔細的照顧他
但我也要自己身體健康 心靈快樂
還是老話一句 有快樂的媽媽 才會有快樂的小孩!!!

我現在的做法是:
*白天每隔4小時餵一次奶 一次餵160ml
*晚上最後一餐餐前洗澡 再餵奶 入睡
*每餐餐後陪他玩耍至少半小時
*固定餵奶時間:
早上7點→早上11點→下午3點→晚上7點→晚上11點→隔天早上7點

這個做法持續超過3天 每天都相當成功 (樂)
但是有一些小tips:

1.小孩剛開始調整飲食模式一定會不習慣
可能2個半小時或3個半小時就會哭鬧
此時大人應該哄他 跟他玩耍 讓他暫時忘記飢餓
不用心軟或捨不得 事實上小孩2,3個小時就餵 根本也喝不多
因為他們並沒有那麼飢餓 頂多喝個120ml, 150ml就餵不動了
然後沒多久又餓 又哭鬧 惡性循環 大家都很累:(
媽媽應該協助bb建立正確 定時定量的飲食模式
而不是不管時間到點與否 哭了就餵

2.我以前是不定時幫蘿蘿洗澡
有時下午 有時早上 看自己哪時比較閒
現在把洗澡轉變成一種睡前儀式
睡前的最後一餐餐前洗澡
讓bb在澡盆多踢水 多活動
洗完澡陪他玩一會兒
等到他餓再餵奶 餵足奶
餵完後再玩一會兒
之後抱上嬰兒床讓他自行入睡
然後一覺到天明 隔天早上7點餵奶

3.如果凌晨5,6點bb就有點動靜
先選擇不要理會 極有可能他會再度睡著
如果真的醒了吵要吃奶
我個人的做法是:抱上大人睡的床 讓他趴著
蘿蘿此時還不會翻身
所以他會手腳一齊用力嘗試翻身轉動 也會鬧彆扭小哭鬧
然後用力了一會兒又會沉沉入睡
趴睡讓小孩很有安全感 很安撫 所以絕對可以睡到7點再餵
(趴睡有風險 所以我一定會醒著陪他)

4.每隔4小時餵是鐵律
即使bb睡得再熟都要吵醒來
大人很容易捨不得吵醒熟睡中的bb
代價就是半夜加倍的累著餵夜奶
如果提前哭鬧想吃奶
我的作法是哄他 陪他玩 堅持4小時餵奶

5.陪小孩玩耍非常重要
一方面可以控制他白天的睡眠時間不過量
一方面也是跟小孩建立親密關係的最好方式之一
我會跟蘿蘿講話(注意內容 以鼓勵正面為主 切忌淪為大人抱怨的流水帳...)
會放音樂 放聖經給他聽
會抱他在室內窗邊曬曬太陽
會拿玩偶或是隨手物品跟他玩耍

另外 身邊的人對媽媽育兒的作法方式應該尊重及支持
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

在台灣時
我自己也還在摸索甚麼方式最適合我跟蘿蘿
另一方面沒有辦法堅持的原因就是:我的父母太疼愛蘿蘿了
他們不能接受蘿蘿有一點點飢餓 或是哭了不抱 不餵夜奶...
我多次跟他們提及我的育兒方法都被打回票
老媽永遠擔心蘿蘿肚子餓 每次都說:帶小孩不是一本書 不是說怎樣就怎樣...
老爸說:妳自己都沒甚麼紀律 還想要求我的金孫...

周日回北京
周一一大早我就跟公婆說明餵奶 睡覺 洗澡等一些作息模式
公婆百分百支持 尊重我!!!
照顧bb本身已經是一件辛苦的事
如果公婆有意見 質疑媽媽的作法 閒言閒語 酸不拉嘰
那日子就真的沒法兒過了(北京人用語)

每次餵奶 洗澡 換尿片 公婆都陪在身邊學習
有時候不到4小時蘿就哼哼要喝奶
然後我就會聽到公公心疼的說:
等下才能餵 還有半小時 還有半小時 還有半小時
(不停重複 很壓抑的感覺 哈哈哈)

婆婆問我:半夜不餵奶真的沒問題嗎?
我跟她解釋了一些醫學上的看法(充足連續的睡眠對bb絕對有益)
也表明了我要建立蘿蘿的飲食模式的堅持
婆婆就沒多問了
只是每天早上都比我早醒 幫我煮水 消毒奶瓶
再陪我一起餵奶 拍嗝
之後我去小睡 吃早餐或上網
就由公婆幫我跟蘿玩耍 講話 哄抱
(然後我公公在昨天開始教2個多月大蘿蘿abcdefg...)

婆婆買了幾本育兒書 也訂了一些期刊 還自己剪報
感謝主 給我這樣一位大學畢業 高級知識份子的婆婆
讓彼此能夠充分溝通 讓她能夠接受我的想法與做法

昨天蘿蘿沒扁邊 今天整個白天也沒有扁邊
公婆很擔心 頻頻詢問要不要多餵點水 或是奶泡的稀一點
下午公公出門去
回來跟我說:他看育兒書說 小孩便秘要喝些葡萄糖水
於是他跑去藥房買葡萄糖
離家裡最近的藥房沒有嬰兒專用的葡萄糖
於是他跑到離家比較遠的藥房買
但是又不放心bb喝葡萄糖水究竟正確與否
就又到區域打預防針的地方(忘了名稱)詢問醫師
結果醫生說:不要喝葡萄糖水 就單純多喝點水
葡萄糖水的糖分及甜味會混亂小孩的飲食習慣
感謝主 給我這樣既文明認真又不人云亦云的讀書人公公

下午餵完奶 公公教完英文(笑) 我幫蘿按摩了小肚子
蘿躺在公公的懷中忽然癟嘴用力
然後全家歡呼:小兔爺大便了!

回北京之前我被一堆人恐嚇跟公婆同住有多可怕
要嘴甜勤勞討公婆喜歡
要自己照顧小孩還要做家事
要凡事以公婆意見為唯一指令...
感謝主 在我的家庭完全沒有發生這些負面狀況!

我的公婆不要我做任何家事(任何!加重語氣!)
我的公婆都是高級知識份子 不需要我拍馬屁瞎捧也不會說三道四
我的公婆完全尊重支持我的育兒方式 他們幫忙照顧但不逾越屬乎媽媽的權柄

很開心我跟蘿找到彼此協調舒服輕鬆的生活方式
感謝喬毓(大聲吶喊)如此不厭其煩 熱心的教導我正確的育兒方式
感謝公婆 你們讓我知道 世界上絕不是只有惡公婆與一堆無解的婆媳問題
(我要為我在台灣一堆沒意義的擔心抱怨向公婆道歉...)
當然也感謝我父母 因為你們愛蘿至深 付出最多

感謝主
我知道祢時刻在我身邊 為我開道路
擔當我的憂煩 心疼我的恐懼
也希望祢賜智慧與能力給我身邊每一位勞心勞力的媽媽
讓所有愛小孩的父母也能輕省 都能蒙祝福

God, I love you, and I can't live without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