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今天回北京

公婆前兩天下南京處理一些醫療保險的事情
今天婆婆先回北京

一早9點不到
我就聽到J打電話給家政公司
要2個阿姨來家裡打掃收拾

我老公真體貼 齁齁
他可能已經認命了 知道自己娶的老婆實在不擅家務
也不跟我多說直接自己打電話找鐘點工(嘻)

內地的鐘點工制度實在是每個家庭主婦的救星
一個小時20~40人民幣左右 家裡就清潔溜溜
不需要像台灣一樣 幫傭得住在家中 家人生活不便 花費也高

我在北京念研究生時期 在朋友的介紹下請了一位打掃阿姨
一周來家裡一個下午 每次我給她50人民幣
阿姨超棒 做事仔細認真 人品特別好
她每次來 我都儘量跟同學在外約吃飯 不打擾她做事

我有次跟阿姨聊天 發現她談吐並不鄉氣 有禮有節
一問之下 才知道阿姨在河南老家居然是中學老師
我不解 老師怎願意來北京當清潔工?
阿姨告訴我 她在北京一個月的月薪就超過她在河南教書一年的薪水
那是05年左右 我也算第一次見識到 內地的城鄉差異有多嚴重
畢業返台前夕 我清理廚櫃衣物 送了阿姨幾件大衣外套
她樂不可支 摸著觸著跟我道謝 說 這麼好的進口面料她從沒穿過

嫁到北京後 我一直想找那位阿姨 卻因電話丟失而遍尋不著
如今的臨時鐘點工 再也無法像當年那位阿姨一樣

我想念那位阿姨
她是我之前在北京生活時的眾多美好回憶之一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跟她在北京相遇

就聊聊天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