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刑存廢問題"在台灣法制改革趨勢中佔了相當大的討論區塊
大一剛觸及這個問題的討論時,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
後來慢慢的我認同"漸進式廢除死刑"的理念
直到意識到"漸進式廢除死刑"其實只是一種口號
用以包裝大多數不贊成廢除死刑者的真實意念
我才體會到
這個問題上至總統下至基層法律工作者
都不應該有模糊地帶
而我,正是一個"認同廢除死刑"的法律人

從反對廢除死刑到認同廢除死刑有幾個思考上的轉折
推薦3份資料供參:

1.利維坦Leviathan-by霍布斯Thomas Hobbes
利維坦出版距今已超過300多年,是現今政治哲學的基礎
利維坦是聖經中描述的一個怪獸
霍布斯藉以比喻國家對人民的掌控
(可從國家掌握刑罰權的概念思考死刑存廢的問題)

2.小屋The Shack-by威廉.保羅.楊Wm Paul Young
是一本充滿愛,寬容與救贖的療癒系小說
對於基督教徒的讀者會開拓原有的信仰視野
而即使是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從中得到力量

3.死刑存廢論再考-分析反對廢除死刑者的深層心理by李茂生教授
http://lms.posterous.com/18453822
李老師是我大學的刑法總論老師,並開啟了我對刑法的愛與熱忱
(雖然大學分組與日後研究所還是迫於現實壓力選擇民商經濟法...)
針對廢死的上位學術概念較為缺乏的非法律人或一般民眾
特別推薦這篇文章的"註解第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