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我們到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紀念館位於南京市的江東門
是日軍屠殺南京市民的主要地點之一

館場內外以黑灰色調為主
建築物捨棄高聳入雲的拔尖姿態
而是平靜和緩的融入風景之中
相對於一些紀念館的激情憤慨
這群悼念超過30萬生命的紀念館顯得相當靜默肅立

內部資料敘述以中英日文為主
小燭光柔和暈黃間或配以水點滴落地面的輕敲聲響
試圖讓進入紀念館的人們保持一種平靜的情緒來瞭解
幾十年前的那6周
南京市民經歷的殺戮與瘋狂

我不是內地人所以很多感受無法與J相比
對比起紀念館中那些無辜殞落的老幼婦孺
他的家族算是非常幸運
然而時至今日J仍與大多數內地人一樣
對日本人抱持著深惡痛絕的態度
並時常嘆息:不管釣魚台或甚麼問題,中國與日本總還有一仗要打。
那天在紀念館中親眼見到血淋淋的歷史圖片與資料
親身走過埋葬一具具屍骨的叢葬區
我總算理解那些痛恨與積怨從何而來

紀念館的盡頭矗立著白色巨型雕像
這是唯一一處聳立的建築物
上面大大的鏤刻著兩個字:和平
我對J說:或許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是那樣的
只有少部分極右翼的激進派或帝國主義支持者才是罪魁禍首
看過了所有史料後我只有一個感覺,戰爭太可怕了
J嗯了一聲後還是忍不住爆出一句:
那等日本人也被屠殺幾十萬後再談原諒

以前的我不懂
現在的我會試著體諒這種經歷歷史所遺留下的仇恨與傷痛
或許再經過幾年,幾十年
仇恨會被人類的愛與寬恕稀釋到最淡薄的程度
保留在歷史的積澱裡永不竄出
傷痛的疤痕療癒後蛻變成美麗的圖騰
懸印在人類的心版上翻轉飛揚

p.s 這些思想經歷過3天後才轉成文字
當中我儘量避免以"參觀" 或 "遊記" 等字眼記述
也不希望用太過煽情的詞藻來形容
因為我覺得加害者與被害者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歷史只需要被理解與還原卻不應該被渲染或加工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E%B5%E5%8D%8E%E6%97%A5%E5%86%9B%E5%8D%97%E4%BA%AC%E5%A4%A7%E5%B1%A0%E6%9D%80%E9%81%87%E9%9A%BE%E5%90%8C%E8%83%9E%E7%BA%AA%E5%BF%B5%E9%A6%86

http://www.nj1937.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