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2891904183955.jpeg  

返台至今2個月有餘 感冒4次
前三次就醫得到的答案皆是感冒 就不多贅述

直到前天 在朋友的介紹下
我到了一間由幾位台大醫師主治的聯合診所

醫師: 哪裡不舒服?
我: 感冒 喉嚨痛 咳嗽

醫師: 有其他症狀嗎?打噴嚏 流鼻水?
我: 都沒有 就是喉嚨痛 非常痛

醫生仔細檢查了我的鼻腔 喉嚨後
冒出了一句風馬牛不相關的話: 睡眠好嗎?
我: 最近不太好

醫師: 躺上床後多久入睡?
我: 至少要2,3個小時

醫師: 妳的狀況不是感冒 是『 胃食道逆流 』
胃酸迴流到喉嚨 導致咽喉灼傷引起的喉嚨痛與持續咳嗽

醫師接著說: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很多 壓力 情緒 轉換生活型態環境都是
我不開感冒藥 只開胃藥 鬆弛劑 黏膜保護劑給妳
藥物只是治標 關鍵還是看自己如何調整

出了診所 摟著朋友 不可遏抑的嚎啕大哭

回家吃了2天藥 喉嚨劇痛徹底痊癒 也止了咳嗽
但在狀況已經好轉之後 停止了用藥 卻又復發


很難跟人解釋我正在承受甚麼壓力
悲哀的是 即使我的生活已讓旁人夢寐以求
我卻仍有深陷泥淖的嚴重牽制感

每當抬起腳準備移動
足上的鞋子便固執的鑲黏在原地 不願與我同行
我就在這樣進退維艱的情況下試圖邁開步伐
前後左右舉目所及盡是空泛留白
周圍的人早已走的老遠
只有負累蹣跚的腳下足跡提醒我生活還在持續

沒有主角只剩毫無意義的背景畫
我也不確定哪裡是正確的方向
只是不得不往甚麼地方去 似乎這才是人生

主 祢願意看我一眼嗎?


『胃食道逆流』

典型的症狀以心口灼熱或胃酸逆流,導致嘔酸水、上腹脹、打嗝為最主要症狀。當胃液不正常逆流至食道、咽喉,甚至進入氣管,會導致各部位不同程度的發炎,而產生非典型的症狀,包括因胃酸逆流所導致口咽腔黏膜的傷害,使得患者主訴咽喉痛、咽喉湧起酸味感、聲音沙啞、喉部異物感,甚至在晚上睡眠中會由於酸水湧上咽喉而被嗆醒,並出現一連串劇烈的陣咳,甚至呼吸困難、胸悶、非心因性胸痛以及氣喘的現象;此類患者經常徘徊在各科門診之間,但症狀卻常常無法能夠得到緩解。

造成「胃食道逆流疾病」可能的原因包括:
1.生/心理問題:老化、肥胖、食道疝氣、幽門(胃之出口)阻塞;情緒緊張,壓力大及不正常之生活作息。
2.藥物引起: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有可能造成括約肌鬆弛。
3.食物引起: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食物。

 

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方法:

改變生活飲食型態,在日常生活照護方面,胃跟情緒很有關聯,因此要保持心情的穩定和舒暢,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狀輕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藥。
1.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
2.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才能躺平。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3~4小時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的壓力會更大。
3.睡前二到三個小時不要吃東西,最好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4.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5.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這樣會增加胃部的壓力。
6.減肥。

二、如果症狀嚴重,或是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就得藉助藥物治療。
1.制酸劑。
2.黏膜保護劑。
3.促進排空劑。

如果以上的症狀治療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做胃鏡,一方面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如食道狹窄、食道上皮細胞變性或癌症等),另外可以確定食道損傷的程度,包括發炎、破皮、潰瘍等,再依診斷服用以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1.組織胺受體拮抗劑:抑制胃酸分泌。
2.質子幫浦阻斷劑:長效,是目前對抑制胃酸分泌最有效的藥物。

三、當症狀非常嚴重,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時,就只好求助外科手術治療。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症狀常常容易跟其他疾病產生混淆。當有以上症狀時,還是求助醫生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