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好友喝咖啡
她即將去法國旅行 臨行前問我:
需要幫妳買包包嗎?

我說不必
然後聊了近年來對於名牌包的心態與想法


第一個名牌包是Louis Vuitton的speedy 35
約莫20歲左右 LV中山店 媽送我的
speedy陪我去過很多地方
每一個居住過的城市都有它的蹤跡
時至今日我仍時常使用
但每年固定會送修保養 以維持包況

IMG_4067  



第二個喜歡上的品牌是Chanel
跟某人正式交往後
他送的第一個名牌包是Chanel 2.55 Reissue
後來我陸續買了皮夾與square mini coco
不過我迷戀Chanel的時間並不長
一方面是某人送完2.55後不久
又送了Hermes的Birkin

另一方面
Chanel實在太女性化了
相較起這種性感優雅的包款
我的性格更適合隨興灑脫一點的樣式

IMG_4050  



第三個愛上的是Hermes
我有Birkin, Garden Party, Evelyne, Herbag, Picotin, Dogon皮夾及一些小皮件
其中一些已陸續轉手售出

IMG_4052     

IMG_4063

IMG_4065  

IMG_4069


坦白來說
H家的皮質與做工是其他品牌難以匹敵的
加之手工縫製 款式經典耐看 取得相對困難
無怪乎一般人接觸了Hermes後
大都沉浸在H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不過最近 我的心態與想法開始有了變化
原因有幾點:
H家的皮革材質確實沒話說
但也就是因為這麼柔軟絕美的皮質
讓包包的使用與保存增添了難度
(我可以揹著LV在下著大雪的城市四處闖蕩
但如果是H呢 怎麼禁得起風雨冰霜吶)

另外 Hermes的皮質美則美矣
封邊處的黏膠卻會脫落
我曾詢問專櫃 他們回答:
自家的蜜蠟封邊極難脫落
因為是手工沾塗料後再上蜜蠟
多次重複 才能完成封邊

however 這跟我個人使用經驗大相逕庭
脫膠倒也能處理 送回專櫃維修即可
但我是個不會特別小心翼翼保護包包的人
來回幾次便覺心煩失望

另外 我還覺得
以H家如此昂貴的價格而言
五金材質卻非常普通
不似Chanel金屬或LV的黃銅那樣堅固耐用

不過 無論是脫膠或金屬問題
都並非我逐漸脫離Hermes的主因
不能承受之重 還是價格


前陣子跟某公司的女高管聊天
她年紀約莫50開外 年薪是我的N倍
聊到名牌包
她說 偶爾也買一些包
不過不追逐名牌 更不可能被綑綁

另一個朋友
就是文章開頭即將啟程赴法國的朋友
也是女主管 年薪也比我高得多
她說她買過最貴的包頂多一兩萬

類似的例子聽得多了
讓我不禁思考
自己喜愛Hermes的原因究竟是甚麼?
更直白地來說
我的薪水 甚至是我的社會地位
有資格喜歡Hermes嗎?

跳回我所有的名牌包
從第一個LV開始 就是媽媽送的
最貴的Birkin也是老公送的
他們的餽贈與疼愛
會不會使我從此誤以為
「我拿得起Hermes了」

類似這樣的念頭開始發酵之後
我檢視自己購買精品的消費模式與行為習慣
慢慢對這一切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想法

令我自省的並非世界的醜陋
而是這個世界所戴上的漂亮面具
我發現自己居然是這麼的軟弱與不自信
如果手上不拎一個眾所周知的名牌包
難道我就不是我了嗎?

走筆至此
我並非意欲抨擊從前那個迷戀名牌包的自己
只是希望從今以後
自己的能力與收入可以與身上的包相襯
於是我替自己訂了個小規則
「每年買包的總金額 不超過一個月的月薪」

我還是喜歡做工精良的經典品牌包款
手上也還是會想拿著自己看了也為之歡欣的包
不過 我想更自由一點
這個世界不會讓人不自由
除非我自己忘了怎樣自由

 


來分享今日包包吧!
老朋友LV mini Noe Monogram
小小的好可愛 而且很能裝

image  

IMG_4119  IMG_4118  

Prada化妝雜物包 LV手提小錢包
Balenciaga零錢包(老公北京親戚送我的❤)
還放了星巴克保溫瓶(兒子選的)
與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罪行
這本書是同事借我的
不過我多年前已經看過
現在算是巧遇故人
讀起來倒也別有一番滋味



IMG_4123  
順便介紹化妝雜物包中的愛之小物
刮痧按摩器搭配Aveda的藍色紓壓純香菁
舒緩了上班族的肩頸僵硬
另外 我發現了世界上第二好用的護唇膏
John masters organics的純淨護唇膏

不像第一名la mer的修護唇霜是圓罐裝
John masters organics的lip calm
是在外也方便隨時使用的管狀護唇膏
而且滋潤度非常棒 有機成分很安心
應該好一陣子都不會再換護唇膏了吧(應該…)

 


除了前面談的牌子
我也陸續喜歡過其他比如
BOTTEGA VENETA, Goyard, Balenciaga, Phillip Lim之類的包包
回顧一下照片
然後回到自己訂的小規則中

做個自由的人吧 :)

IMG_4064  

IMG_4124

IMG_4070

IMG_8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